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实施

玩趣味游戏 学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1-04-13 09:06:50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 牟新禹

  互动游戏教学相长,细节布置隐含深意,巧设点位人气火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实施,4月9日至10日,由台州市垃圾分类办公室主办的“会分,才拉风”《条例》宣贯系列活动之全城打卡活动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台职院”)、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文化广场、黄岩九峰公园、路桥富士路特色步行街举行,接地气的摆摊式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

  寓教于乐,循循善诱

  “含汞电池属于什么垃圾?”“我想想……”“我知道!是有害垃圾!快搭建那块代表有害垃圾的红色积木!”4月9日下午,在台职院中心广场上,4位来自机电学院数控专业的大一学生各拉着一根绳子,小心翼翼地控制绳子中心的铁环套起地面上的积木。

  “这是互动环节之一的积木游戏‘拉风搭建’,选手们需要在听到垃圾名称后,按次序将对应颜色的4块长方形积木竖着上下堆叠。”台州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游戏有时间限制,积木也比较窄,对选手的垃圾分类知识储备以及默契程度都是不小的考验。

  “有些比较冷门的垃圾,我很难第一时间想清楚它所属的类别,好在我们有4个人,总有一个人能较快反应过来。”学生小王说,参加一次游戏,他又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比如中药药渣是易腐垃圾,充电宝属于有害垃圾。

  据悉,台职院点位除了“双人拉力赛”“拉风飞行棋”等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外,还有周期进行的垃圾分类知识抢答活动,主屏幕循环播放《条例》主题宣传视频。

  “学校作为一个大的生活集体,每天产生的垃圾量不在少数,通过与台州市分类办合作开展活动,我们希望能让学生与教职工进一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良好分类习惯,助力垃圾源头减量,让校园更加美丽,更有文明气息。”台职院副校长曹永义介绍。

  “《条例》规定,单位、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生活垃圾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处罚力度较大,为了避免市民朋友们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我们开展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包括发放《条例》漫画版宣贯手册、卡通版宣贯短视频、场景解读系列推文,以及此次的全城打卡活动等。”台州市分类表有关负责人介绍。

  互相提高,教学相长

  4月10日下午,该活动的黄岩九峰公园点位同样热闹非凡,可爱的“拉风侠”形象,色彩艳丽、富有动画感的活动点位,特别能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周末的九峰公园,可以说是黄岩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不少家长都喜欢带着孩子来这边玩。”黄岩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照顾小朋友们,黄岩分类办对部分互动游戏的规则进行了调整。“比如分类丢沙包,如果是小朋友玩的话,距离会适当拉近,因为小孩子一般丢不远。”该工作人员介绍,“答题涂鸦”环节还专门另设了一个较矮的点位,方便小朋友们参与。

  “说实话,我们题库中有些非常冷门的垃圾,会让我们也感到困惑,但有些家长和小朋友却能回答出来。”志愿者蒋女士说,虽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她在教导别人,但有时也能从市民朋友们的身上学到知识,“互相提高,教学相长”。

  家住黄岩丽景花苑的施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来参加活动。“小家伙有时能自己答出来,有时需要我帮忙,看着她拿着盖满章的‘拉风通行证’,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还说要回家裱起来当纪念,可把我乐坏了。”

标签:黄岩;垃圾分类;台州市;教学相长;生活垃圾;有害垃圾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