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卸任不褪色 余热为初心”富阳渔山村垃圾分类带头人韩国红

发布时间:2021-04-09 12:17: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祎偲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陈祎偲)“她是我见过最尽职的妇联主席。”在富阳渔山乡渔山村,76岁的村民赵大爷提起前村妇联主席韩国红时无限感慨,“她将一个原本脏乱差的小乡村变身为游客青睐的农家乐园,对全村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所作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1.jpg

  就算现在已经卸任,韩国红依旧心系村中事务,日常仍会指导年轻村官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她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无私奉献,提升了整村人的幸福感。

  因垃圾分类而蝶变的小山村

  多年来,渔山村村容村貌可谓是经历了美丽蝶变,这其中倾注了韩国红无数汗水与艰辛。2016年起,她带头进行村庄环境整治,一头扎进村里的角角落落,一户户上门宣传,指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破除了村庄杂乱、垃圾遍地、河道污染等难题。

  为了更有效地推行垃圾分类,去年7月,她又顶着村民的不理解,带头撤除了全村50多个投放点的100多个垃圾桶,并及时为全村1200余户农户分发分类桶,实行垃圾上门收集。系列举措成效立竿见影,如今渔山村不管是村道小巷还是房前屋后,都看不到一丁点垃圾。

  干净的河道,整洁的村庄,秀美的生态环境,成了这个环溪绕山、宁静祥和的村庄又一张绿色名片。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人人付出推进分类,精准分类反哺环境,这一良性循环更进一步促进了村民分类习惯的养成。

  “24小时待机”指导年轻人

  去年11月,54岁的韩国红正式卸任渔山村妇联主席职务,原来主管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工作均交接给了年轻的村官们。但她却并没有因此清闲下来,反倒更忙了。

  “韩姐,有村民老是把生活垃圾扔到大件垃圾暂存点,给收集工作带来难度,要怎么办?”“你们要重点留意是哪几户,然后进行上门劝导。注意态度要好,不可强硬。”这是韩国红与年轻村官的日常对话。担心村官接手工作后缺乏经验,她的微信、电话都保持24小时待机,只要有人遇到难题向她讨教,总是手把手地带,耐心地教。

  她时常向年轻人灌输,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要说有什么秘籍和诀窍,其实就是不断和村民打交道,只有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才能形成正循环,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她还会时不时在村里走走看看,发现有垃圾堆积,就立即电话通知保洁公司及时清理,看到谁家分类桶有脏污,便干脆进门提醒村民擦拭干净。

  有一次,韩国红发现一辆装卸车在大件垃圾暂存点偷倒水泥包装袋,立即要求装卸工人按规定装运到垃圾中转站,却遭到工人的不屑与辱骂。她忍着委屈,始终坚持原则和底线,直到看着工人将水泥袋重新装车往中转站驶去,才转过身偷偷抹了把眼泪。她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多管闲事,哪怕现在只是普通村民,也有责任监督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风景

  随着村容村貌逐渐改善,赶上渔山乡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渔山村吸引了大批上海等地游客来村里体验乡村生活,韩国红也在自家小洋楼开起了民宿。她说:“上海是全国垃圾分类先行城市,渔山村垃圾分类工作也是一张拿得出手的‘金名片’,在游客面前,我更要做好民宿垃圾分类,展现富阳乡村不落人后、与时俱进的风貌。”

  每接待一批游客,韩国红都会带他们参观民宿环境,借机介绍厨房、阳光房、大门口的三组垃圾分类桶,什么垃圾该丢哪个桶,都讲得清清楚楚。每次收拾餐桌时,她会把餐巾纸、牙签、大棒骨、剩菜剩饭等仔细挑拣出来,扔进对应的桶里。游客看在眼里,纷纷竖起大拇指给她点赞:“在这个小山村,没想到能感受到这么细致入微的垃圾分类氛围,真是不虚此行。”

  每一次游客的赞扬,都能让韩国红成就感满满:“但更多的是鞭策和鼓励吧。”


标签: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