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兰溪诗画田园留住浓浓乡愁

发布时间:2019-09-01 12:00:03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范卫东 吴骞 陈丽媛 时宽兵

  兰溪上华街道上华村,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养猪经验曾蜚声全国,但也在绚烂过后一度沉寂。如今走进村中,又是另一番模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这里的真实写照。

  而这正是兰溪实施“旅游+农业”的双重效应。今日的兰溪,一个又一个古老的乡村完成蜕变,用诗画田园留住浓浓乡愁,以农促旅、以旅富农,走上一条振兴之路。

  “臭水乡”摇身变成“美水乡”

  80岁的上华村老支书徐志清是上华街道养殖历史的亲历者,当年的辉煌让他永生难忘。上世纪50年代,正是农业生产热火朝天的时候,为解决种粮缺肥问题,上华村自1951年开始发展生猪养殖,到1986年,年饲养量达到4500头。不但为种粮提供了大量有机肥,也为国家换取了外汇,支援国家建设。

  因为毛主席的专门批示,当时全国各地掀起养猪学上华的热潮,前来参观学习的各地团队络绎不绝,高峰期日接待来客达1.2万人,“上华”的名字由此响彻全国。

  到上世纪80年代,养鸭业在上华街道兴起,最高峰时有487家养鸭场,饲养量达130万羽左右。发达的养殖业带动了村民增收,但随之而来的是长达30年的污染。“水是黑的,气是臭的,环境是脏的”,这是当地人最深切的感受。且养殖业带来的经济效应并非一直在延续,养殖户一年赚两年亏,大部分人都已受到亏本的困扰。

  上华的环境整治势在必行!

  可是对于这些养殖户来说,今后该何去何从?“旅游+农业”成为破题关键。经过多年努力,大批养殖场陆续得到整治,兰湖重现清澈,与此同时展开的景观改造,让“臭水乡”变成“美水乡”。“山亦玲珑水亦清,鸢飞鱼跃绕浮汀。兰子幽幽寻芳径,溪流潺潺访云英。钓舟蓑翁犹唱晚,茶园伕子啜珍茗。策马日斜杨柳岸,桑榆酒肆寄闲情。”兰湖总设计师吴志强《湖畔兰溪》里描绘的景象,正在渐渐变为现实。

  农户收入跟着游客量翻倍增长

  这当中,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兰湖旅游度假区,带来的不仅是大量就业机会,还有当地人的致富新途径。

  上华街道缸窑村村民黄卫林便是以旅富农的受益者。祖辈都是茶农的他,上世纪90年代开始承包茶园,曾经饱受鸭舍困扰。“一眼望去,周边全是鸭舍,很少有人愿意上我这儿来。”

  随着兰湖旅游开发,老黄在度假区内的400亩茶园顿时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他顺势搞起茶文化体验游和研学旅游,让游客可以采茶、制茶,刚开始一年只有五六千人次,但今年1—8月就已接待上万人次,收入跟着游客量一样翻倍增长。

  老黄说,他如今跟别人谈生意更有底气。“我现在都愿意把他们约到茶园里来,在这么美的景区里发展农业产业,未来可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农业和旅游的融合,是应时而动、顺势而行。

  枇杷节、杨梅节、甘蔗节、茶文化旅游节……随着“大美兰溪 浪漫四季”休闲旅游文化年活动的持续推进,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要求,以春赏花、夏摘果、秋观景、冬养生为主要内容,推广以赏花观景、观光采摘、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乡村休闲体验游,把一系列以农旅融合为内容的采摘游、赏花游推上高峰。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户们笑得合不拢嘴。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4家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13家兰溪市级赏花摘果休闲基地,今年又有一批基地在申报创建中。

  根据兰溪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战略部署,接下来,该市将以文旅产业助推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做深做精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田园民宿等农旅融合文章。

  把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

  “日啖杨梅三百颗,不辞长作马涧人。”一位在兰溪工作过的领导仿写苏东坡的《食荔枝》,这样称赞马涧杨梅。小小杨梅已成为撬动马涧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全镇杨梅种植面积达5万亩,是省内最大的杨梅基地之一。

  在这里,这种水果曾经只是馈赠亲朋的薄礼,经济效益并不明显。2005年,当时的兰溪市旅游局和马涧镇政府开始举办“兰溪杨梅节”,推出“紫色诱惑 甜蜜之旅”杨梅采摘体验游,鲜美多汁的马涧杨梅一炮打响,引来多地游客采摘,果农收益节节攀升。

  以杨梅为媒,马涧旅游业就此沸腾起来。当地的杨梅观光游主景区从2000亩发展到1.5万多亩。游客扫一扫“醉美杨梅季”共享二维码,就能了解停车场、超市、饭店、民宿等配套设施位置,享受共享食堂、共享导航等服务。

  马涧杨梅的兴旺带动了兰溪全市杨梅休闲采摘游的发展。今年整个杨梅季,该市采摘游客达到30万人次左右,杨梅总产值约3.96亿元,旅游热度超过“五一”小长假和以往的“十一”黄金周。

  兰溪市杨梅协会会长陶奉源是土生土长的马涧人,近两年,他迈入杨梅深加工领域,建起产业文化园,挖掘品牌文化和附加值。即便是9月,杨梅已下市,他的生产车间里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的真空保鲜杨梅原汁正在这里灌装,准备销往省内多家超市。杨梅酱、杨梅酒、杨梅果丹皮等衍生食品也即将上线。

  2016年,兰溪政府与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组建国际杨梅研究中心,陶奉源全力配合中心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新农夫杨梅精品园、杨梅良种园和国际杨梅研究中心“二园一中心”的产业园,成为省内重要的杨梅产学研基地。

  像陶奉源一样,更多的马涧人看到了农旅融合带来的光明前景,投入其中。当前,该镇正在围绕山水资源做文章,一批农家乐、民宿项目即将上马,希望把美丽资源变为美丽经济,将被杨梅吸引来的客人留下来。

标签:杨梅;兰溪;上华街道;游客量;农户收入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