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湖州创新打造绿色金融平台服务小微企业

点点“绿贷通” 融资好轻松

发布时间:2019-01-20 08:25: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裴建林 杨新立 通讯员 黄丁伟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裴建林 杨新立 通讯员 黄丁伟) “点点鼠标,贷款就来了,利率还有优惠,我办了30多年企业,还是头一次碰上这样的好事。”1月16日,位于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赛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如期收到了吴兴农商银行的最新一笔500万元贷款,公司董事长徐淦芳高兴地说。这样的便利,源自湖州市打造的全国首个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绿贷通”。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湖州通过创新推出的“绿贷通”,实现融资需求与金融供给精准对接,缓解符合绿色产业导向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速推进“绿色智造”进程。上线3个月来,该平台已向该市714家小微企业授信,总额近百亿元。

资金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是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绿贷通”集合了该市35家银行的114个绿色信贷产品,以“企业发起,银行抢单”为主要模式,能够基于大数据分析自动识别企业“绿色化”程度,消除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在此基础上,该平台针对入驻银行引入竞争机制,企业发布融资申请后,35家银行在同一时间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的机会。去年10月,徐淦芳新投资的赛迅环保因前期基建、设备投资密集导致资金紧张。10月中旬的一天,徐淦芳登录“绿贷通”网站,提出贷款请求。电脑另一头,吴兴农商银行绿色金融管理部的周攀奇第一时间看到了这条消息,快速查阅平台自动生成的企业信息、确定贷款需求符合要求后,她立即抢单。“我的工作就像网约车司机,得盯着屏幕抢单,手慢了可就被其他银行抢走了。”周攀奇说,她随即将业务转交给客户经理。“没想到第二天就上门来对接了。”徐淦芳惊喜地说。经过实地调查核实,吴兴农商银行很快向赛迅环保提供了2500万元的授信额度,而且约定可以分批随时支取。

“‘绿贷通’一方面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促使银行主动调低利率,剑指‘融资贵’问题。”湖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员介绍,通过“绿贷通”平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此外,该平台还整合该市创新建立的绿色融资企业和项目评价规范,通过综合评价企业排污、能耗、绿色经营等方面的数据,自动将其分成“深绿”“中绿”“浅绿”三个等级,入选企业可分别享受12%、9%和6%的财政贴息额度。位于吴兴区的湖州桑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因为被“绿贷通”评为“中绿”企业,去年11月贷的300万元就可享受14630元的贴息。

标签:银行;绿贷通;绿色金融;湖州市;贷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