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建蓝色伙伴关系”系列报道 ⑥

勘探开发深海大洋 拓展蓝色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9-01-16 14:30:49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刘潇然

  深海大洋蕴藏着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国际海底区域是人类的共同继承财产,开发国际海底资源既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选择。

  2018年8月12日,中国大洋49航次科学考察圆满收官。该航次历时250天、航程近3万海里,在西南印度洋合同区硫化物勘探、慢速扩张卡尔斯伯格脊构造演化和热液系统调查、印度洋微塑料污染调查、海气通量和洋中脊深部构造调查研究等方面取得了5项重要成果,增强了中国在国际海底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从1992年起,中国组织开展了50余个航次的大洋科学考察,足迹遍布全球深海,调查内容涉及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深海生物基因等方面,形成了多种资源、多海域、多船作业的海上调查模式,调查成果为新资源矿区申请和勘探合同的履行提供了科学支撑。

  在勘探合同履行方面,中国积极开展资源调查与评价、选冶技术研发,特别是在深海环境研究评价上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并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有关规章的制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8月,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3届大会期间,中国大洋协会提出针对富钴结壳资源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合作开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倡议,得到国际海底管理局赞同。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位于东太平洋的克拉里昂—克利珀顿断裂区的区域环境管理计划,是国际海底管理局制订的唯一一个区域环境管理计划。联合国代表大会决议和国际海底管理局文件中,多次建议在其他区域——尤其是在深海矿区制订并执行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此后,国际海底管理局和中国大洋协会议定,共同组织召开国际研讨会推进相关工作,促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并行。

  2018年5月28日,“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富钴结壳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国际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如期召开。中国自然资源部在会上提出,希望与各相关合同承包者和利益攸关方,共同为西北太平洋海山区环境管理计划的制订和实施出谋划策,促成深入务实的国际合作。

  据了解,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是全球海山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全球富钴结壳资源最富集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商业开发价值。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在此各有一个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合同区。然而,海山环境在深海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同海山生物群落间可能存在广泛而复杂的联系。勘探开采等人类活动对海山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可能会导致该区域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制订合理的海洋管理计划,是降低对生态系统破坏程度的有效和必要手段。


标签:国际海底;区域环境;太平洋;管理局;勘探;人类社会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