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本月底将在海盐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06:41: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王哲

  近日,记者从县核应急办了解到,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计划于10月30至31日在海盐·中国核电城主办“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8年涉核公众沟通交流大会”,会议将以“新时代涉核公众沟通的实践与创新”为主题,围绕我国核能公众沟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良好实践,理性科学认识核安全、建立公众沟通行为指南和长效机制等议题,开展报告交流和研讨活动。

  从秦山核电站建设开始,海盐县政府就提出支持核电、服务核电、接轨核电、发展海盐的理念,积极进行核电科普、公众沟通,海盐县也一直被誉为行业内涉核公众沟通的标杆。

  据介绍,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国防科工局等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等资深行业专家,中核集团、广核集团、国家核电等国内核电企业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专家,另外还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的核电资深从业人士等。同时,会议将表彰评选出的涉核公众沟通优秀论文,邀请相关院士和资深专家在海盐与公众直接对话和交流。

  “如此重量级的会议能够在海盐召开,这也是对海盐在此项工作上以往成绩的肯定。届时将有核能行业各有关单位、核能项目所在地政府部门、国内研究机构、大学、相关社会组织及媒体单位等来到海盐,也是海盐县的一次展示机会。”县核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说道,此前,已有多个国际、国内重大核能行业会议在海盐举行,核能已成为海盐向外展示的一张“金名片”。

  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起源地,海盐县一直进行着有效的核电社会公众沟通行动,让更多公众走近核电、了解核电,全县核电科普氛围浓厚。海盐·中国核电城在空间规划上不仅突出核电装备产业区、核电运行服务区、核电生产区,还设置了核电科教商务区、核电生活区等,以期实现生产和生态、人文“核谐”发展。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海盐县通过实施核电科普宣传三年行动计划,总计有13.4万人次公众接受核电科普教育,该活动还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海盐县中学生连续七年参加“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累计参加公众达到数万人,并取得极为突出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目前正在深入推进新一轮的《海盐县核电公众沟通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健全“五位共进”的核电公众沟通体系,争取为全国核电项目建设提供公众沟通的良好实践经验和标准化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9日,目前国内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适用性最强的核电科技馆在海盐秦山开馆试运行,成为海盐县核电科普新地标。该馆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的公众沟通交流平台、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核电发展服务平台,朝着公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核能科普宣传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努力,立足长三角,目标成为辐射全国的核电科普中心。

标签:公众;核电;海盐;公众沟通;沟通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