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农林“三剩”换来碧水蓝天,划算!

发布时间:2018-10-01 11:47:3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继峰

  “我们已于2017年3月起开始为庆元县屏都综合新区内的企业进行水蒸气供热,2017年全年供气总量达8吨多,发电量5591万度。”庆元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良每天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计算生物质能发电的效率。截至目前,琦丰新能源公司已为屏都综合新区内30多家大小企业进行供热, 2018年的供气总量已达8.3万吨。

  而这样的热气,又是用多少资源换来的呢?张林良又算出了一笔生态账:“今年,我们计划目标为园区供气15万吨,这相当于1.7万吨标准煤的燃烧。如果按照企业过去利用竹木边角料进行燃烧供热的话,更相当于4.5万吨竹木边角料的燃烧。”

  追根溯源,庆元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利用的是本地丰富的农林“三剩”物作为燃料,取代燃烧容易产生黑烟的竹木边角料。农林“三剩”具体是指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和加工剩余物,它们燃烧不易产生黑烟,所产生的热通过蒸汽轮机发电,再利用发电后的蒸汽,作为园区内热用户的热源。这使屏都综合新区基本告别竹角料燃烧所产生的黑烟,环境投诉事件降为零。

  比起以往企业自行搭建锅炉燃烧竹木边角料,这种集中供热设备运行过程更加安全,环保措施更加全面,基本不产生污染排放物。同时,废气产生时,园区采用滤布除尘器将燃烧剩余的草木灰进行拦截,使排放的标准颗粒物控制在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内。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寻求合作方,将燃烧剩余的草木灰进行再加工,变成生物质肥料,用于改善农业土壤。”张林良说,项目的运维除了经济效益,也能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甚至于降低城市的PM2.5数值。

  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是该项目最大的受益者,企业用气量占到了该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50%以上的供气量。“我们在刚入园投产后,就选择集中供热,因为它方便、环保,而且省去了锅炉管理的工序,省时省力省心。按照目前气价来算,成本基本与自行烧锅炉的成本持平。”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胡立荷欣喜地说。

  2018年,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已被国家能源局列入了“国家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接下来,屏都综合新区将启动集中供热二期项目,争取早日实现菊水区块企业集中供热。

标签:浩博;供气;供热;张林良;燃烧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