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上安村:秸秆还田, 还出天蓝地肥好生态

发布时间:2018-09-26 07:20:32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通讯员 刘一奇

  正值丰收时节,9月14日,记者来到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金竹岭(上安梯田)时,已是傍晚,落日余晖映得遍地高粱别样红,村口受恩亭处,村民正忙着给高粱脱粒。

  上安村有240多户800多人,耕地只有500亩,山林4200多亩。2015年,村里利用当地梯田资源,试种了240亩高粱。经过3年发展,高粱种植面积超过500亩。

  记者注意到,虽是收获季节,上安村的空气却很纯净,没有人焚烧秸秆。“现在不烧秸秆了,全部还田,环保又省钱。”村支书余雄富相告。

  过去,秸秆是农民生火做饭、沤肥造纸、喂养牲口的重要原材料。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急剧减少,加上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家家户户改用液化气、天然气,导致大量秸秆无力回收,不少农民选择一烧了之,产生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秸秆还田,打破农村老传统,村民容易接受吗?“当然不习惯。”余雄富笑着介绍,该村早在2015年就将禁止焚烧秸秆列入村规民约。“第一年,抓到私自焚烧秸秆的,罚款500元,抓到两户;次年,罚款增至1000元,没有人焚烧了;今年,全村一致通过,谁敢焚烧秸秆,就一次性赔偿国家拨下来的10万元秸秆还田补助。”

  记者在《上安村村规民约》中查阅到“不准在农田和菜园地等焚烧秸秆和杂草,如发现有焚烧秸秆的农户,罚壹拾万元违约金”等内容。

  余雄富说,这几年,村民切实享受到了秸秆还田的好处,自然不会因为贪图方便,焚烧秸秆了。

  “高粱开割,紧接着播种油菜,秸秆还田的地踩上去松松软软的,有利于翻耕播种,原本种1亩油菜需要两三个工,现在一个工就够了。秸秆腐蚀后成了天然肥料,原先1亩地施120斤复合肥,现在只需要80斤。”说起秸秆还田的好处,71岁的村民余贤宝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家种了7亩高粱,除酿酒用掉1200斤外,还卖掉了3000多斤,总收入超过4万元。

  秸秆还田,真能给农民增收致富带来好处?开化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陈星红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通过秸秆还田,可减少农耕作业环节2项至5项,平均每公顷节约成本1000元至1500元,平均土壤蓄水量增加14%至17%。“除此之外,实施保护性耕作,既避免秸秆焚烧、保护了环境,还能节省秸秆运出费用,为农民处理秸秆找到了出路。”

  “今日的上安村金竹岭已建成衢州市十个省级有机肥示范区之一,县内外闻名的美丽新田园。”陈星红介绍,近年来,开化县加大土壤培肥力度,大力实施沃土工程。示范基地推广商品有机肥、秸杆还田、绿肥种植等技术,努力改善农田地力条件,有效提升农田质量、耕地产出率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标签:高粱;焚烧秸秆;秸秆还田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