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绿色制造助力慈溪汽配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8-15 07:12:59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张金科 孙佳韵

  “福尔达”的机器人检测装备。(陈章升 张金科 摄)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然而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车间内却是凉风习习,舒适宜人。去年,该企业购置了39台中央空调、9台工业大电风扇、24台除尘设备,在为员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的同时,每年还能节电折合成标准煤100多吨。

  汽配产业是慈溪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慈溪汽配行业在绿色设计、绿色技改、绿色制造、绿色产品及产业化上的步伐不断加快。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既降低了慈溪汽配企业的能源成本,也加快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慈溪市99家汽配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61亿元,同比增长6.6%;销售额59.4亿元,同比增长6.4%。

  绿色发展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如今,汽配企业面临着下游整车产品价格下降,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开展绿色改造从而提高整体利润,成为推动汽配行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慈溪市汽车配件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绿色技改成为慈溪汽配行业发展的潮流。近年来,宁波法莱欣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展两轮清洁生产。2016年,“法莱欣”先后对20多台压铸机进行伺服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用电258万度。去年,该公司又购置或节能改造43台压铸机、5台省电式保温炉等设备,每年可节省成本160多万元。“加快构建高效节能低碳的绿色制造体系,让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法莱欣”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汽车雨刮配件及汽车其他部件的铝锌铸件用于大众、通用、福特等汽车生产商,并出口欧美。

  通过降低生产能耗,培育绿色节能的新动力。近年来,宁波四维尔工业有限公司在创新研发汽车内饰件、塑胶电镀等产品时,将绿色发展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该公司成立由总经理“挂帅”的节能管理机构,积极推广节能降耗举措。去年,该公司购入1台EEV110空压机,节电效果明显。

  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慈溪汽配行业已形成一批“拳头产品”。目前,慈溪汽配行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3家、宁波市企业研究院3家、宁波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家。慈溪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计划筹建一个新的汽配工业园区,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推动小微汽配企业转型发展,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良好的创建基础。”

标签:汽配;汽配行业;慈溪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