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庆元农业治水 让“猪上床”“肥还田”

发布时间:2018-08-14 09:08:06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梦飞

  “农业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具体怎么干?近日,记者走进庆元县濛洲街道大坑区块的兴泰家庭农场。这里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生猪“爬”上非接触发酵床睡大觉,产生的猪粪猪尿等有机肥还田,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养殖业的印象。

  “养殖场的污染主要来自于畜禽的排泄物和冲洗产生的大量废水,早在基地创立之初,我就遵循政府部门的生态引导,把杜绝污染作为养猪场设计的首要考虑因素。”农场主吴元金这样说。

  在考察了省内外多家养猪场后,吴元金引入了非接触发酵床,运用该技术,让农场里1000余头猪的猪粪,经风干、添加微生物、堆积发酵等工艺后,成了无公害、无污染且富有价值的新型活性有机肥。

  “采用新模式,更加卫生,基本不需要冲洗猪圈,猪圈环境更好,生猪长得更快且不容易生病,猪肉品质也会更好。”吴元金说,生态产品价值更高了,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场长都来兴泰家庭农场学经验。

  像兴泰家庭农场一样重视农业水环境治理的在庆元不在少数。今年以来,该县以农业水环境治理为目标,以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稳扎稳打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工作。

  畜禽养殖排放是农村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如何进一步强化养殖污染整治,构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提高标杆建设美丽生态牧场,成为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的‘两山’路径。”庆元县农业局相关工作人员周秋慧介绍,2018年,庆元县将创建8家省级美丽生态牧场,目前为止,已完成其中6家的建设。

  除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外,庆元县农业局还以种植业肥药双控与减量为主抓手,全力推进农业水环境治理。

  “以前使用传统化肥,每亩要花80元,还要加上每年3次追肥的人工费,投入不菲。化肥施用量也难以把握,一旦施肥过多,就会产生浪费,使土壤板结,污染环境。”黄田镇种粮大户廖林杰说,近年来,他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种植紫云英绿肥和硫华菊、芝麻等蜜源植物,再搭配缓释肥作为补充,用绿色生态资源还田来压制投入成本。缓释肥虽每亩需投入100元左右,但种出的水稻能增产5%以上,且颗粒饱满,市场价更高。

  上半年,庆元肥药双控减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面积16.9万亩,减少化肥不合理施用量67吨,化肥减量420吨;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4.62万亩,减少农药不合理施用量0.6吨,完成农药减量2.87吨。

标签:兴泰家庭农场;水环境治理;发酵床;猪粪;庆元县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