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别人除草他种草 用地养地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8-08-06 09:24:35 来源:绍兴日报 通讯员 沈荣方

  走进嵊州市石璜镇苗木大户王秋达的苗木基地,只见地面长满绿草, 成片苗木在炎炎烈日下依然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据悉,这是因为绍兴市科技示范户王秋达采用了苗木生草法,在这里实现了科学用地养地相结合。

  王秋达介绍说,果园生草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果园土壤管理方法,果品生产发达国家新西兰、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国大多采用生草模式,并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及经济效益。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但至今清耕果园面积仍占果园总面积90%以上,果园生草尚处于试验阶段,尤其对花木来说更是一片空白。

  去年,王秋达赴美国探望小儿子,特意去了一家果园农场参观学习,那里全部采用生草法用来种地养地。留草果园,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夏秋季苗木可降温2~3摄氏度,还可调节水分、养分,增加通透性,增加微生物,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

  王秋达现有花木面积35亩,过去他与其他花木户一样用除草剂解决草害,花了不少成本,还影响土壤生态。了解到果园生草法的作用后,他决定在自己的花木基地进行尝试。别人除草你养草,一开始王秋达被不少人笑话,但他并没有气馁。他说,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是苗木省力化栽培的有效措施,自然生草能丰富植物群落,适应性強、稳定性好,有利于苗木园土壤水分合理利用,营造田间小气候,省工省力。据他测算,留草在苗木园,不用打除草剂,每亩可节省成本400元,还能提高苗木品质。

标签:苗木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