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崇福“拔钉清障”向“顽疾”宣战

发布时间:2018-05-24 06:21: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陆明钢

  基层工作什么最难?有人说,千难万难,莫过于征迁最难。在征迁中什么最难?大多数人都会说,“拔钉子”最难。

  就是这个被誉为“难中之难”的“拔钉清障”工作,崇福镇今年以来通过摸清底细,打好感情牌,放开手脚、各显其能,打破不敢为、很难为的旧思维,集中力量攻破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重大工程征收征迁难题,为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扫除障碍。

  “拔钉清障”没有旁观者

  人人都是“拔钉”员

  今年3月初,随着全市打响“拔钉清障攻坚战”,崇福镇成立了镇拔钉清障工作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从原有的各征迁区块中抽调精兵强将到队伍中,还专门从各部门年轻干部中抽调后备人才充实队伍。

  虽然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但在崇福打响“拔钉清障攻坚战”后,所有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自觉成为“拔钉”员,齐心协力,各显所能,推动该项工作。

  崇福镇民政办主任吕秋良是原崇福镇留良乡人,还曾在该地任职,在留良片区有着不错的人脉关系。今年,他了解到“疑难户”中有几户是该片区南阳村的村民,就主动当起了宣讲员,通过自己的关系,一次次找到这些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今年4月,有两户当了近两年“疑难户”的被征收人同意搬迁。

  崇福镇语溪资产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的母亲重症复发,尽管白天需要完成本职工作,晚上还要照顾母亲,但当他了解到自身工作角色有助于对几户“疑难户”的搬迁谈判,他依然抽出时间参与到了这项工作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多方齐心,打好感情牌的同时,崇福镇也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加强与部门联动,通过与市场监管、“三改一拆”等部门联手,对“疑难户”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况严惩不贷,加速推进“拔钉清障”工作。

  把握分寸 守住了工作底线

  “对于我们的这支拔钉清障队伍,我最欣慰的不仅是他们齐心协力竭尽所能推动这项工作,还在于他们面对当前沉重的任务压力和这些积年征迁‘疑难户’的矛盾难题,能够守住自己的工作底线,不乱开口子、胡贴膏药,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保证了公平正义。”崇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计亚平表示。

  崇福工业园区的一户“疑难户”,其家庭情况按政策只能给予其一个基本户加一个特殊户的迁建政策,但户主因有一子一女,坚持必须以两个基本户的迁建政策进行迁建,完全突破了政策底线,故而成为“疑难户”已有近6年时间了。今年崇福打响“拔钉清障攻坚战”后,工作组人员通过多种途径,在政策范围内给他选择合适的地基迁建安置,终于说服他按照一个基本户一个特殊户的迁建政策进行搬迁。

  南阳村的一户村民,受限于家庭条件等原因,以没有资金建设迁建造房为由,也已当了两年多的“疑难户”。这一次,工作人员虽然无法答应其不合理的增加补偿金额要求,但也充分理解其境遇,积极为其想办法,联系他的叔叔,与他进行两户联建,最终也在不突破政策的前提下说服他同意了搬迁。

  锤炼作风 培养了一支队伍

  “这次我们的拔钉清障工作专项组中,既有有着丰富征迁经验的老征迁员,又有从各部门中抽调的中青年干部,在这段时间的征迁工作中,不仅拔掉了一批顽疾,建出了崇福小城市发展的新天地、干群关系的新气象、社会和谐的新局面,更锻炼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干部队伍。”计亚平欣慰地说。

  自崇福镇“拔钉清障攻坚战”打响以来,不到半个月,这支十多人的工作组就完成了对所有未签约户的入户走访见面工作,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明确“疑难户”核心诉求,了解新情况、新变化,形成一户一档,为“战役”打响做好充分准备。

  在这支“拔钉”队伍中,有人多年奋战在征迁一线,为了和在外地工作的被征收户见一面,他们一次次放弃双休日,放弃下班时间,守在被征收户家门口;他们中有人前一天刚被“疑难户”骂了,第二天又笑脸上门,用真情打动被征收户;他们中有人几近踏破铁鞋,持续商谈20余次,让“疑难户”心服口服……

  “接下来,我们在这场‘拔钉清障攻坚战’中,将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锤一锤不断敲,逐个清除‘顽疾’,为崇福高质量发展而奋斗。”计亚平表示。

标签:清障;疑难户;崇福镇;疑难;迁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