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代班河长巡河忙

发布时间:2018-02-25 09:01:33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廖莹

  大年初六早上,戴上河长工作证、拿上巡河手机,德清钟管镇代班河长虞异茗来到东坝土斗村洋东港,开始了代班河长的最后一次巡河。“之前在英国留学,感觉他们特别重视环境保护。今年回家过年,我发现家乡现在也很注重环境保护,尤其是对水环境的治理。看到家乡如今天蓝、水清、岸美,心里格外欣慰。”虞异茗说,刚好她是东坝土斗村人,也有这个机会,正好可以在本村体验一下河长巡河,作为乡贤为家乡尽一份力。

  原来,洋东港的镇级河长金文华是金华人,今年春节回老家团圆过年,就将春节假期这几天巡河的担子暂时托给了虞异茗。“治水贵在经常抓、抓经常,过年期间农村做客串门的人多,这段时间河长要常去看看。”金文华介绍,洋东港分沈家湾至土斗东外连南庄至漾坝北两部分,全长2.3公里,是村里的“母亲河”,河道的整洁关系着全村的面貌。

  河长巡河,必须走到一线。年前正式接过这个担子之前,虞异茗就跟着金文华到河边现场巡河,看老河长主要巡查哪些方面、如何处理发现的问题等,为独立巡河做足准备。“跟着老河长走过一遍才知道,原来巡河不光要带着双脚与眼睛去,另外还有专门的手机平台与捞网等工具,这都是河长的常见配置,可见政府治水的决心与力度大。”她说,在试巡时接过了河长工作证与治水手机,感觉肩上的责任一下子重了。

  留英硕士代班河长来巡河,这几天虞异茗干得像模像样。有空就到河边转转,记录巡河情况,捞掉河面漂浮物,确保洋东港在春节期间干净整洁。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下着蒙蒙细雨,虞异茗再次巡起了河。排污口没有污水排出,连日来雨天河水浑浊但没有漂浮物,大致情况不错。看见岸边有些零星的零食袋,她马上用手机拍下上传后台,并及时清理干净。

  沿着河岸一路走,岸边有不少住户,小孩子在细雨中奔跑玩耍。“小朋友,雨天岸边湿滑,你们要注意安全,别靠得太近啊。”虞异茗体贴地提醒。看见村民在岸边河埠头上杀鱼,她也和气地请他们注意事后整理掉鱼鳞等垃圾……最后一次代班巡河,虞异茗巡查得特别仔细:“小时候村里的河水都很清,现在能见证甚至参与到让河水重回清澈,我觉得非常开心与荣幸。”


标签:河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