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烟花爆竹声少了,年味却没有变淡

发布时间:2018-02-24 09:16:35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爆竹声中迎新年。隆隆声中烘托出浓浓年味。但燃放又会引发噪声扰民、空气污染、火灾隐患等问题,对于烟花爆竹的争议从未停歇,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台州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爆竹声变少了,年味却没有变淡。

  “闹上八”,放鞭炮

  昨天是台州传统习俗里的“闹上八”,一大早,很多市民就被阵阵鞭炮声催醒。

  昨天上午,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东商务区,不时响起鞭炮声。欣荣路一家儿童摄影店门前,两名女店员从店内搬出烟花爆竹放在人行道上,笑闹着点燃了“红地毯”。一时间,鞭炮声震耳欲聋,烟尘弥漫,路过行人纷纷转过头,掩住口鼻。

  两个大礼炮被店员放到了行道树下面。“礼炮挪出来点,不然要射到行道树上的。”有市民忍不住提醒了一句。燃放结束,只留下一地的碎屑。

  “今天比平时要忙点,店家一放完我就要马上过去清扫,不然会吹得到处都是。”负责该区域清扫的环卫工人黄师傅告诉记者,一上午已经清扫了两车,但相比以前,工作量减轻了很多。

  刚聊了几句,不远处又响起了爆竹声。黄师傅推着清洁车,马上循声找过去。

  今年烟花销量一般

  烟花爆竹的销量有明显的季节性。“限放令”下,允许燃放的5天成了烟花爆竹销量多少的关键时间。

  在台州经济开发区经中路开元广场边,设有一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店门口摆放着不少大型礼炮,但前来购买的市民并不多。

  偶尔,有几个被孩子拉着过来买烟花的家长,也只是挑选了一些小烟花,对旁边摆放的礼炮没有购买的想法。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闹上八”只是讨个好彩头,想要日子红火还得靠自己努力工作。

  “今年销量一般,不是很理想。”销售点的负责人介绍,很多商家初八依旧在放假,而且家庭来购买的也减少了很多。

  冯言顺在黄岩区引泉路上开了一家水果店,正月初八当天,他没有像往年一样放“开门炮”。“年前就收到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今年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不一样的迎新方式

  同样是迎新,有些人过得与众不同。爆竹代表的年味,正在逐渐被其他过年方式取代。

  昨天上午,在台州书城,记者碰到了正带着孩子挑选课外书的魏先生。买书的钱,是从新年计划购买烟花爆竹的费用里省出来的。

  “今年全家去海南旅游,春节就没有买过烟花爆竹。”魏先生说,这一项节省了近300元,刚好拿这些钱给孩子买点好看的书,“烟花几秒钟就没了,但书可以陪孩子度过整个寒假。”

  春节假期,安女士一家人离开城市,躲进了仙居淡竹乡的民宿。捣麻糍、蒸馒头、做年糕、勺米酒,地道的年俗活动让她们大呼过瘾。“年味不是只有燃放烟花爆竹,在农家乐到处都是年味。”

  今年春节长假,我市共接待游客429.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6.40亿元。除传统景点外,乡村旅游受到市民追捧。

标签:鞭炮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