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外塑颜值 内提气质

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镇区形象

发布时间:2018-01-02 07:48:1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俞艳婷 殷湘

  
  “两沿两区”拆除违建18.6万平方米;镇区占道经营、乱设广告牌、乱摆摊、人行道乱停车等现象明显改善;479家“退散进集”企业已拆除复垦……经过全面整治镇区“顽疾”,2017年,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已逐步显现。

  按照三年目标两年完成的计划,2017年初以来,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建设投入、加速重点整治、加深精细管理,自加压力以重点镇标准积极开展,外塑颜值,内提气质,镇区形象明显提升。

  合力推进补齐配套短板

  余新镇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6个专项行动组,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协调开展专项整治,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也每日更新工作动态,每周通报工作进步,形成“比学赶超”多方联动机制。 

  以目标和问题为双重导向,余新镇编制完成1个综合整治规划和绿化提升、污水管网、综合管线等5个专项规划。根据整治规划,结合余新现状及存在问题,梳理出65个整治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8.23亿元(含社会投资资金),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65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100%开工,完工35个,累计投资达4.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2.6亿元,社会资金1.7亿元),镇区形象已初显。

  重点整治提升城镇秩序

  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的是余新镇区环境的各项整治行动。开展“两沿两区”拆违百日攻坚行动,以无乱搭建、无乱堆放、无二次污染、无消防隐患、无侵占农耕地为标准,大力整治废品收购点、堆场;开展镇容秩序专项整治,镇综合行政执法、交警、电力、管线单位等部门分别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消除“乱设摊、乱停车、乱吊挂”等乱象;开展“三改一拆”行动,严控新增违建,深化“无违建”镇创建;开展“低小散”行业整治,有序推进“退散进集”……提升城镇秩序。

  2017年初以来,余新镇已拆除环境整治区域内违章建筑18.6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29%;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7.5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累计完成98%,完成“三改”面积65.02万平方米;“退散进集”已有479家“低小散”企业完成拆除复垦,累计腾出土地485.32亩。

  配合重点整治,余新镇加快“两创中心”建设,在产业园分4期建设总共规划17.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的“两创中心”,引导符合要求的“小、专、精、特、高”企业有序入驻,并以争创国家级卫生城镇为契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城乡居民卫生素质,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

  精细管理“驻颜”有术

  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治提升镇区面貌之后,如何巩固整治成效?余新镇加深精细管理,“驻颜”有术。

  余新镇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镇区21条主要道路都有路长管理,17个片区都由片长管理,新开发的余新政务APP,即时反馈路段管理中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实现管理督查链条化。“片长制”自启动以来,已累计反馈问题600余个,处置完成50%以上。全镇保洁也实行“立体式”升级,新设市政管理办,加强对保洁单位的监督考核,提高长效保洁效率,加强保洁基础设施投入,并对地面保洁、立面乱张贴、厕所保洁、绿化养护等分项招标,细化管理。 

  余新镇还在全区率先实施交通微循环及货车限行政策,改善镇区交通秩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规范运营两个摊贩临时疏导点;聘请保安公司,对重点路段进行定点序化管理;并将周六定为机关志愿者活动日,联合社区共同开展文明劝导工作,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环境整治氛围。 

标签:整治;余新镇;城镇环境;小城镇环境;精细管理;复垦;管理;秩序;驻颜;停车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