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绿色矿业”向纵深发展
2017-12-11 06:41: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杨文龙 张尹军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杨文龙 张尹军)坐落于富春江畔的杭州富阳宏升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新材料企业,公司产能规模为1500万吨,拥有目前国内最大单体骨料生产线,是骨料行业绿色环保的工业化生产示范基地。公司2016年上缴税收1亿元,连续两年荣获“富阳工业功勋企业称号”,并作为骨料行业代表受邀参加杭州B20峰会。

  作为生态环境的重塑者,宏升建材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始终遵循“从绿色到绿色”的环保理念,走出了一条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在开采过程中,采用平台式开采,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要求,实施动态化复绿,将环境扰动降到最低。

  杭州是我国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年来,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以打造“美丽杭州”为统领,锲而不舍地推进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生态建设一分子的矿产开发工作,紧紧抓住矿产资源规划这个龙头,采取“关停一批、注销一批、整治一批、新开一批”等手段,全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向纵深发展,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砂石料资源供给的同时,尽可能减少矿产开采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对周边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

  关设结合

  矿山数量大幅压缩

  抓住“三江两岸”、“四边三化”综合整治、G20峰会环境综合治理等行动的有利契机,以萧山、富阳等地为重点,杭州对分布区位敏感、开采水平不高的萧山区义桥镇田丰村下洋桥普通建筑石料矿、杭州宝弛石料有限公司普通建筑石料矿等7个采矿权和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四姑湾普通建筑石料矿、萧山区灰窑坞废弃矿山治理工程等多个整治项目提前关停和停工,减少石料开采、运输对周边环境和道路的破坏。

  另外,注销一批已到期采矿权、整合一批“一点多矿”采矿权、新设一批合理布局的采矿权。自2015年起,通过开展过期采矿权专项清理工作,杭州全市累计注销过期采矿权超过20本,根据轻重缓急原则对未治理的矿山进行环境整治,对暂未纳入治理计划的矿山全部实现封堵,并列入基层国土所巡查范围。

  规划引领

  矿山布局更加合理

  通过调减矿山数量,优化规模结构,规划禁采区矿山实现了全部关停,规划限采区矿山数逐步减少,规模进一步扩大。矿山数量从2009年底的285个逐年减少到2016年底的142个,极大地压缩了矿山数量,矿山减少率超过50%,相应的大中型矿山比例由2010年的39%提高到2016年的45%。

  上轮规划期间,杭州矿山平均开采规模和平均工业产值仍有明显的增长,矿山平均开采规模由2010年的29万吨/年提高到2016年的45万吨/年,矿山平均工业产值593万元/矿提高到1223万元/矿。

  近年来,杭州坚持矿山地质(生态)环境优先的原则,大力“绿色矿山”建设,有序安排废弃矿山的治理工作。累计建成绿色矿山42家,应建绿色矿山建成率75%,全市上轮规划期间新完成废弃矿山治理148个,治理面积达804公顷,废弃矿山数量进一步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通过绿色矿山建设和废弃矿山治理,“三江两岸”、城市周边、风景名胜区、交通干线两侧可视范围等区域的视觉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从严准入

  转型升级平稳起步

  在对持证采矿权、已出让未登记采矿权及拟挂牌等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过期采矿权清理专项行动,对过期不再延续的采矿权全面注销;对各地拟新设采矿权进行逐一研究,未走上级下达多少指标就分配多少指标的老路,从紧控制了新设采矿权数量,省级规划下达给杭州市经营性矿山(除地热外)的控制指标为125个,到2020年杭州经营性采矿权力争控制在100家以内,比省下达指标再压缩25家。

  从严把关新设采矿权准入、强势关停“低小散”采矿企业。从严执行规划,继续强化“四边三化”矿山整合整治,对生产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不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小矿山采取到期一家关停一家的办法,有序关停现有矿山,重点推进千岛湖区域金属矿山的关停工作。杭州“十三五”期间计划关停矿山超过60家,全市矿山规模进一步提高,矿业布局更加合理,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陈秋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