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杭州规划打造生态智慧航空城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9:16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张建明

  杭州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获悉,《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已上报杭州市政府同意,现送呈省政府等待批复。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线,东至头蓬快速路,北至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边界及钱塘江水域,南至萧山区瓜沥镇行政边界,规划总面积约142.7平方公里。

  对于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未来是什么样,市发改委规划处明确表示,到2020年,要初步建成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

  在《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指出,以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为导向,首先要显著提升示范区综合实力。临空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示范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40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5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90万吨。

  其次,一流的机场建设,可以说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机场枢纽地位与功能显著增强,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入驻航空公司65家以上,通航点140个以上,日均航班1000架次以上,国际通航点达到40个以上,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和通达全球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

  而临空服务业发展迅速,临空先进制造业快速起步,将集聚一批国内外航空公司区域营运总部,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航空高新技术企业。据计划,未来示范区内将拥有6家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有近20家临空型总部和机构,临空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临空物流服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实现临空及关联制造业产值1000亿元,成为全国航空快件中心。

  另外,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将打造生态智慧航空城功能。示范区综合服务功能将加快完善,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性医疗机构以及智慧机场、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将显现。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取得成效,产城融合、“三生”融合空间基本形成。

  到2025年,示范区目标入驻航空公司72家以上,力争完成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开展第四跑道前期工作,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超过130万吨以上,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

标签:经济示范区;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萧山区;机场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