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往脏乱差的桥下空间“摇身一变”成了体育公园

发布时间:2017-11-25 10:09: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这些年在浙江建设得如火如荼,随之也形成了许多高铁、高速大桥下的闲置区域。这些地方如果没有好的管理,容易产生很多市容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

萧山区保护和利用这些空间时,开动脑筋,将一些区域打造成了体育公园等场所。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提供了别样的运动场地,满足着周边居民的健身需要。

原来是块“伤疤”

现在却变成了香饽饽

沪昆高铁大桥悬架在头顶。桥下部分,是自然形成的铁路线下沿空间。

在许多地方,这样的空间现在还因为“自然化存活”,显得比较无序,甚至脏乱差。但在萧山区,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这几天,如果你来到利华南路、利群河西与铁路合围的区域,就会被这个桥下“灰色空间”所吸引。

这里绿草如茵,花儿点点。映入眼帘的除了路口的停车场外,就是醒目的“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几个大字。边上还有运动员主题的铜质雕塑,雕塑栩栩如生。

走进公园,豁然开朗。桥下一溜排几块场地,有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以桥墩为界,分开着,栅栏间隔着。场地有些还锁着,有些却已经有人在三三两两地开练着。

“下午正好有时间,就拿着篮球过来投投篮。”投篮有板有眼,身形矫健的张胜杰是个新萧山人,他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在这一带上班,也住在附近,最近看到篮球场地建好后,就按捺不住兴致,有空就来打一会,“我今天是第三次来这里打球。管理人员挺好的,看到有人来,就会给大家提供方便。”

记者得知,同个半场的另一人,也抱着一个篮球玩得不亦乐乎,并不是张先生的伙伴。而另一个半场,还有两个小伙子,自成一派,正单挑得热闹。

边上还有一个也是姓张的中年男士,刚刚走进场地,四处张望着,看得起劲,还不时踩踩场地,“我是本地人,就住在对面,很近,看到这个场地基本建成了,下午过来看看。这场地不错啊,你看,塑胶硬度适中。”他说,知道已经可以打球后,准备第二天就安排时间,叫几个原来的球友来适应场地,“我一直挺喜欢打篮球的。这里可以遮风挡雨,还不用钱,时不时还有动车伴着驶过,风味独特!”

场地边,沿着河岸,还有一排健身器材,几位中年妇女正带着小朋友在这里锻炼着。“这里原来比较杂乱,平时大家都不会来,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变得这么漂亮了。”安徽人马大姐介绍,现在她和一帮伙伴,有的自己带娃,有的帮人带娃,都喜欢把这里当成聚集地,聊聊天,活动活动手脚。

桥下空间变成运动乐园

萧山经验有望星火燎原

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占地1.7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仔细看下公园的效果图,会发现设计得比较巧妙,尤其是高铁高架挡隔得自然,保证了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几个球场自成体系。

“这两天,我们还在铺设沿河绿化带的栏杆,然后整个工程就完工了。”来自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高金富表示,因为场地早些天完成后,周边居民运动热情很高,他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事实上已经半开放状态,“本月底,这里要召开全省性的桥下空间开发利用现场会,紧接着,我们就会正式开放。正式开放以后,不会收取费用,由地方政府负责日常管理维护。”

钱报记者了解到,桥下空间的保护和利用,萧山区起步早,措施多。为此,萧山区与上海铁路局还专门成立了“铁路-地方合作小组”,加强“路地联合”,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实现以开发利用提升铁路运营环境和地方惠民共赢。除了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外,萧山区确定了另外两家试点,一家是新塘街道铁路公园示范点,另一家是宁围街道绿化公园,形态更具综合性质,都把体育生态、运动乐园、铁路文化等结合在一起。

这项工作,同时在高速公路桥下展开。比如已经开放所前镇祥里王村的高速“高架公园”,也有6000多平方米,一大块空地被分成八大区域,从南到北依次为停车场、排舞广场、儿童游乐园、健康器材场地、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地等。“以前觉得土地稀有,担心村民文化娱乐需求没有场所,这个体育公园就像及时雨一样,解了村里的一块心病。”祥里王村村支书李建江说,老百姓可以跳健身舞,打打球,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区里在全省做的比较有实效,才会有全省性现场会召开吧。”萧山区小城镇建设办公室的张铮表示,这个做法应该值得复制,“大家都把桥下空间保护和利用好了,以后浙江的体育设施就会更加遍布城乡,想想都挺美的!

标签:伤疤;场地;萧山区;体育公园;区域责任编辑:朱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