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绍兴市水利风景区建设经验引来外界关注

建一处工程 多一处景观

发布时间:2017-11-24 09:24:4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水利风景区怎么建,怎么管?22日~23日,由水利部景区办主办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座谈会在我市举行。会上,我市水利风景区在建设中将水环境整治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做法引起关注。

  近年来,我市结合城市防洪工程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建一处水利工程,多一处水利景观”的要求,扎实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通过科学规划、规范管理、创新体制机制,高质量建成了一批水利风景区。目前,全市共有环城河、曹娥江大闸、新昌沃洲湖、浙东古运河绍兴运河园、上虞曹娥江城防等5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水利风景区数量与宁波、湖州、丽水并列全省第一。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除了将水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民生保障相结合外,还重点发掘古越文化,使水利风景串起绍兴历史文脉、凝聚绍兴人文精华。”市水利局副局长王建勇说,在环城河综合整治中新建的西园,是根据越国时期皇家园林的布局重建的仿古园林,稽山公园则向世人展示了绍兴的桥文化、水乡街市风光。在浙东古运河整治中,坚持“一古到底”理念,收集了2万余米老石条、2万余平方米老石板,以及大量的古桥、石亭构件,采用“修旧如旧”传统工艺,原汁原味地重现了这条千年古运河的风貌。

  “水利风景区建设除了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硬件之外,还应当具备文化科普的功能,这无疑是今后水利风景区建设的一个方向,而绍兴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水利部景区办副主任李晓华说,这次之所以把会议放到绍兴,就是希望借此推广绍兴的经验和做法——让水利景区不但能欣赏,还能品味。

  “绍兴水利风景区能把水利工程跟传统文化融合得这样好,很不简单。”曾四次到访绍兴的陕西省水利厅移民局局长杨稳新说,这与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密不可分,更体现了绍兴水利人的超前理念,“美好的自然风光,配上丰富的人文内涵,如同画龙点睛,顿显神韵!”


标签:风景区责任编辑:孙璐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