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凫溪梅林段:白鹭戏水溪清岸美

发布时间:2017-11-15 09:09:56 来源:今日宁海 见习记者 金一恒 通讯员 胡余灶

  来到凫溪流经的梅林街道河洪村口,一只白鹭正在展翅高飞。“白鹭对自然环境的要求是很苛刻的。只有水质够清洁、气候适宜才会造访。”梅林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对此,沿河而居的河洪村民十分自豪“最美河道”流经家门口。

  凫溪发源于深甽镇西北第一尖(镇亭山)南东北麓,流经深甽、西店、梅林等地至凫溪村入铁江,主流长约28公里,流域面积183平方公里,大小支流47条。如今的凫溪已经能够保证II类水质。

  然而,曾经以香鱼闻名于世的凫溪,几年前还是另一番景象。“例如眼前的凤潭段,过去就是典型的黑、臭、垃圾河,水质远达不到V类水要求。”该工作人员说。在凤潭村,随机采访一位稍微有点年纪的居民,都会有两种场景做对比。这样的“逆变化”,居民纠结、政府着急。

  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在梅林流域范围内,共有10个行政村,居住着万余人口,分布着15家大大小小的工厂,治理环境十分复杂。2015年以来,梅林街道在“五水共治”专项行动中,对先期摸排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汇总,并对症下药。在治理上,实施五大溪流整治,对河道进行了加固,清淤,疏浚。同时,对刘三、河洪、风谭、吉利、梅湖、梅北等村社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在管理上,按500-1000米分段,落实段长责任制,由村干部兼任段长,履行监督职责。对村内的沿河垃圾进行统一清理,落实沿线村社垃圾清理,外包专业保洁公司对河道进行保洁。针对部分居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有随意倾倒垃圾的情况,组织专人进村宣传,订立宣传牌。对涉河畜禽养殖的情况,在做好清退的同时,确保不出现回头反弹。

  治水好不好,群众最知道。如今的凫溪沿线,居民散步的多了,游客看风景的多了,两岸的花草长起来,白鹭花海相映成趣,尽显生机。

标签:见习;梅林街道;白鹭;通讯员;河道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