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诸暨店口镇:亦镇亦城的“美丽集镇”

发布时间:2017-11-15 07:26:17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王白 周雨文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解决农村发展问题指明了道路,也为建立新型城乡关系提供了逻辑框架,“城乡融合”代替了“城乡一体化”更体现了城乡关系的根本性变化。

  与其说,店口是一座镇,它更像是一座城。小城镇店口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建设一个“环杭州都市圈的品质之城”,是今年店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定位,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镇貌)为主要内容,整治重点核心区域达6.6平方公里。

  “美丽城市、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在店口,一幅迷人的诗意画卷正在铺展。”店口镇副镇长陈建刚如是说。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农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摘自十九大报告

  空中告别“蜘蛛网”

  虽然,下着蒙蒙细雨,店口镇露笑路上5名联通公司的安装工人还在赶进度作业,此时,他们正在整理入户线路。

  “整理入户线路,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十分繁琐,还要沟通协调用户在家的时间。”王师傅一边整理着墙上混箱里的线路,一边介绍着,他和工友每天工作10小时左右,两到三天就能把全长1.7公里的露笑路段入户线整理完。

  同时进行的,还有废弃电杆拆除和清理废线的工作。整个露笑路上,3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正在拆除废弃电杆、清理废线,经过整治,这条道路两侧,除了强电电力线之外,没有其他电线,整条道路路面和空中都整洁有序。往日如同蜘蛛网般密密扎扎的电线不见了,道路随即宽敞明亮起来。

  根据小城镇综合整治要求,从今年6月开始,按照“主干道100%入地、次干道60%入地”的建设标准,店口镇相继对中央路、枫叶路两条主干道,以及红旗路、露笑路、万安南路3条次干道实施“三线”入地整治工作。

  “店口镇作为全省首批小城镇综合整治试点单位,明年1月就要接受验收,今年9月,镇政府又提出‘三线’入地实行全域整治。”突然增加的工作量让店口镇城建办的许森均倍感压力,每天都奔波在一线,现场指挥施工,临时解决工程施工中碰到的问题。

  “‘三线’入地施工过程包括地下管廊施工、‘上改下线’路迁改和入户线整治三个环节。”许森均介绍,至今年年底,一根根水泥杆竖立在马路两边,一捆捆电线架在水泥杆与水泥杆之间,穿过树枝,沿马路行进,高高低低,凌乱不堪的场景将不再出现在店口镇主次干道的两侧。

  小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傍晚,晚霞点燃天空,老何夫妇饭后沿着中央河游步道悠闲散步。抬头望见挺立的香樟,俯首欣赏错落的景观小品,这一高一低正是店口全力打造的让百姓看得见、体会得到的宜居环境。

  “原来这条河一到天热就发臭,蚊子也多,躲都来不及躲,哪有人会来河边散步。”老何的家与中央河仅隔一条马路,提起水质的变化,他深有感触,“现在简直是脱胎换骨。”

  中央河道整治是店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2.3公里的中央河横穿店口镇,如今正秀出优美“身姿”。河道内种上了水生植物,河堤上实现绿化覆盖,河边建成游步道,河道还设置了音乐喷泉。如今,这里已成为店口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店口镇城建办副主任应飞鲁说,2012年,店口启动中央河整治行动,在截污纳管基础上,对中央河实施清淤,引入白塔湖水改善水质。为防止水质反弹,还安装了纳米曝气设备,在水中投入有益菌,种植水生植物,放养鱼虾。2015年起,河道水质一直维持维持在Ⅲ类。

  为了有诗意地栖居,建设一条美丽示范街,店口镇还投入8500万元,对中央路进一步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沿街30幢建筑物的立面改造。身处其间,俨然漫步于欧洲的小城街头。

  如今,店口镇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也已启动,从早上7时至晚上8时动态执法,实现城市管理“无空档”。每500米街道配备一名保洁员,保洁时间延长至16小时,绿化维修队定期维护集镇绿化。目前,店口还在酝酿打造《美丽城镇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维护、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

标签:小城镇环境整治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