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各地环保动态 > 宁波 正文
探访最美生态乡镇——奉化大堰镇
2013-04-07 14:55:18来源:中国宁波网

  

  迷人的大堰。记者刘波摄

  

  参观巴人故居、王钫故居。

  

  参观红豆杉。

  

  参观西畈村油菜花基地。

  昨日清风扑面,大地清明,第八届环保·故乡·山江海宁波生态美发现之旅之探访最美生态乡镇如期而至。本次探访走进的是有着“大水缸”横山水库的奉化大堰镇,它也是宁波罕有的原生态保护植被完好、无污染的“天然世外桃源”。  

  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记者与30位志愿者探访了大堰镇的常照村和柏坑村,一路上古道悠悠,突兀森郁,清泉在畔,别有一番情致。

  记者苏钧天陈也喆

  常照千年古树红豆杉

  早上8时从市区出发,至横山水库后,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近半个小时,很快到了大堰镇的常照村。

  常照村位于奉化市大堰镇东部,与国家4A级景区溪口相连。志愿者陈阿姨一听到这个名字,便浮想联翩说道,“这个村名好记,一定是希望太阳常常照射,万物都会生长得有灵气!”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在常照村里,最有名的风景要数常照古树群了。据随行的导游章宇欢介绍,古树群是由七株近千年树龄的大树组成,其中最大的一株红豆杉空心可容纳4人坐在里面。此外,红豆杉也被称作紫衫,据说是第四纪冰河期遗留植物。从树中提炼出来的化学物质紫衫醇还可以医用,价值连城。

  听到这里,志愿者们都迫不及待地钻进树中,体会在千年古树的怀抱中是何种美妙滋味。

  除了古树,古宅也是一大特色。走在常照村内,整洁的村间小路,两侧是白墙黑瓦的庭院。

  明代工部尚书王钫的故居就在此地。走到近处一看,门楼顶上福字高挂,两边有四把沙尖刀,犹如明代官帽中的纱翅,中有一块匾,题名“尚书第”。他曾对嘉靖皇帝介绍大堰情况:“红米白饭岩骨水,绿茶嫩笋石斑鱼”引起皇帝对大堰的向往。王钫辞官回家后,便造起这前后三大殿的宅居。

  绕过小院,其后又是一个别有洞天的屋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却是文坛全才“无产阶级革命文化战士”巴人先生的故居。两位常照故人就这样在时间的万花筒里不期而遇了。

  据了解,巴人先生的诗集《情诗》是中国新文学史上第一本散文诗集,他的《论鲁迅的杂文》是第一部鲁迅杂文研究专著,他的《印度尼西亚之歌》是世界上独有的印尼史诗……

  “也许很多人对他有些陌生,但他是我们每个大堰人心中的精神偶像”,故居边一位老伯自豪地告诉大家。记者看到,如今保存着的巴人故居坐北朝南,马头墙,青瓦顶,为木结构二层楼房,包括巴人卧室、书房、用餐室、陈列室。细细看,屋檐上还有燕子用石头新啄起来的窠臼。

  独栋别墅每月只租300元

  常照村的最后一站,记者和志愿者们来到了横跨于大堰镇常照村镇亭溪上的福星桥。据说这里曾经从普陀上来了个叫净修的大和尚,他说梦中受到观音大师的指引,来到此处造桥,便发动了村民,多方募捐集资,花了七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福星桥。

  桥全长96.5米,宽6.35米,高14米,有五个半圆型的桥孔,它是宁波十大名桥之一,也是浙东最长的多孔联拱石桥。徜徉在古桥边,周围小溪石涧。远处峰峦叠嶂,突兀森郁。驿站牌上写着“两轮的世界,背包的天堂”。原来,从这里沿着游步道步行,就可以一直到达柏坑村。志愿者刘阿姨不禁感叹道, “这一趟来值了,空气又好,是个锻炼身体的好地方,最好退休以后就住到这样的地方来,那叫一个舒服。”

  据章宇欢介绍,目前常照村提供各项农家乐服务。其中,有些民居还提供长期租赁服务,就是说,市区的市民如果想要可以在村里租一栋房子,每月向户主交一定的租金。记者在村中打听了一番,一位家住江北的张老伯租了一栋两层的小别墅,他说,这套房子月租300元,里面家具一应俱全。“空闲的时候就开着车,和老伴到这里来住上一段,闷了再回去,这儿比城里空气好风景好,已经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了!”

  柏坑古村意趣盎然

  中午吃完当地特色的农家菜,阳光从湿润的叶子缝隙间照射下来,顿觉整个村庄澄澈明亮了。

  步入大堰镇柏坑古村,几户人家木质的门板上贴着“花好月圆人团圆”的手写春联。当地农户还传承着原始的劳作传统,保留着大量的原始耕作农具、石磨、水车、旧式竹器、竹具以及原始造纸器械。

  那似曾相识的弄堂、墙门、天井、河埠头石阶隐若留有柏坑人坚实的脚印,晒在路边的一框框芋艿、青豆圆实洁朴香味扑鼻。

  前洋古建筑是柏坑古村的景点之一。建于清代乾隆末年(1796),名叫处安堂,取居民平安之意,曾授布政史的王景阳所建。建筑坐东朝西,傍青山,临溪水,呈正方形,共五进,四周筑围墙,房屋108间,有回廊相通。正门檐瓦重叠,颇有气派。

  室内雕梁画栋,木格窗户,充满民间艺术,充分体现了江南民居特色。如此规模的古代民宅,在宁波市内实属少见。抗战时期,国民党的县政府搬迁到这里,一度车水马龙,成为奉化的政治中心。

  沿着山路拾级而上,在柏坑村上游看到形似麒麟的水库,大坝上印着暗红色的“柏坑水库”四个字,导游介绍说,这是上世纪70年代大堰人民用肩扛手提的方法,花了十年的时间建成,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壁立千仞的双曲拱形混凝土大坝就是麒麟的首,水库在峡谷里盘亘曲折形成了麒麟的身躯,收敛的库尾是麒麟飞扬的尾巴。看着我们惊叹之余举起相机留影,村民王先生笑着对我们说:“我们小时候常在水库边钓鱼、玩耍,对它有很深的感情。”

  可以说,水库既是一项水利工程,又是一处美丽的旅游景点———人工湖。水库坝高48米,双曲拱坝,可蓄水750万方,正常蓄水550万方,有发电、养鱼、旅游等多种功能。库区内的景点主要有三叠石、镬盖潭、石弄堂、犀牛望月等,乘游艇进湖,有漫游三峡之感,故人称“小三峡”。湖下面还有一座7000平方米的游泳池,旅游项目有碧波泛舟、湖边垂钓、石滩烧烤,野果采摘、品尝湖鱼等。

  导游介绍说,柏坑水库虽然库容不大,但构建独特,曾经吸引24个国家和联合国亚太小水电机构的有关专家和官员前来参观考察,受到他们的赞扬。

  西畈村满目的油菜花

  下午1点多,记者同30名志愿者来到了大堰镇西畈村,油菜花春意盎然。一下车,满目的金黄色映入眼帘,清晨的雨露在阳光下折射出七彩的光芒。

  据导游介绍,大堰有5000亩油菜花,这些当季盛开的黄色小花,在一块块有形却又不规则的田畴中,形成了各种图形,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幅神秘艳丽的油画中,整个村落也因此弥漫着淡淡的香气。

  游客张女士不禁感叹道:“这么美的油菜花,原来就在家门口,离我们那么近啊!”导游随即介绍说,西畈村有“宁波婺源”的美称,大部分功劳就来自于油菜花。

  仰望头顶一方蓝天白云,静听来自大自然最绝美的天籁之音,将心情随意地铺展,享受着那种“捧怀棘汁胜于酒,掬把村泥化入诗”,悠闲自得采菊东篱下,富含诗意的人生。

  绕过一片又一片油菜花,一群灵动的小生命在那里召唤着我们,原来那里是天鹅池,天鹅、大雁、鸳鸯、白鹤、野鸭等鸟类常来这里寻食,栖息,越冬。天鹅池远观是一个约几十平方米的白色浑圆图形,日月映照,晶莹透亮,虽然面积不大,但颇有生趣。

  英国诗人库泊说:“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乡村之美在于它的生态。作为奉化市唯一的全山区镇,交通不便是大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却也给大堰留下了一方生态环境优美的土地。

  我们的生活不是至善至美,但心灵却可以充满诗意。只有当你找到寄托心灵的处所之后,你才会有余情去欣赏这世界可爱的一面,才有机会精心去享受真正属于你自己的快乐人生。

责任编辑:庞宇赟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