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绍兴:灰尘肆虐 噪音扰民 昔日“文明村”已变了模样
2012-04-23 22:24:05来源: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孙璐 陈华清 吴裴

网友所提供视频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 孙璐 陈华清 吴裴) 位于绍兴袍江新区马山镇的红江村,地处绍兴城区东北面,早在80年代就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和“省级文明村”。然而,由于2010年3月兴办的“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该村村民深受污染之苦,与厂区人员的矛盾不断升级。近期,红江村村民不断向本网投诉热线打来电话大叹苦水,希望能够早日解决问题。

  屡有前科 问题不断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资料,记者网上查询“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背景信息。这一搜收获不小,该企业在绍兴还是一个热点话题。绍兴某网于2011年8月就“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污染事件做了连续报道,使得其污染事件浮出水面。绍兴某论坛热帖《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更是细数忠德“九宗罪”,其中涉及忠德环评造假、夜间生产噪音扰民、厂内厂外粉尘漫天、锅炉消防存有隐患等。

  相关链接:

  《环保早已责令停产袍江企业生产照旧》

  《环保早已责令停产袍江企业生产照旧》追踪-----污染厂称已着手整改环保:须先停产

  《今天污染企业正式发布停产通知》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

  企业与村民住宅仅一墙之隔

  一骑灰尘村民苦 众人皆知是何故

  今天中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红江村。记者刚一下车,就闻到空气中飘着一股异样的气味,整个天空感觉灰蒙蒙一片。站在坑坑洼洼的马路上,马路的一边是一大片的田地,并紧邻着一个农贸市场,而马路的另外一边即是“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一墙之隔的即为村民的居住楼房。

  站在厂区大门口前,一辆卡车开过,犹如平地刮起一阵灰霾“龙卷风”。又一辆轿车开过,人仿佛置身于一团团灰尘形成的云团里。几分钟时间里,一辆又一辆的车子开过,带起一阵又一阵的灰尘旋风,记者只觉眼前一片灰暗,辨不清方向,喉咙干涩得紧,衣服上一摸,都是灰尘。

  厂区门口灰尘漫天面面观1

  厂区门口灰尘漫天面面观2

  红江村的村民见记者前来采访,都纷纷凑上前来向记者大叹苦水。

  农贸市场的一位小卖铺的店家指着桌子上的一块塑料布,“你看看,这块布用来盖东西的,我们每天中午盖上去,没一个小时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每天都得擦。”

  红江村的几位村民还领着记者来到离这家企业仅一墙之隔的村民住宅,厂区耸立的黑烟囱清晰可见。在村民家里,记者看到晒着的被子上和瓷砖上均呈现着一块块黑色的斑点。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的烟囱排放出来的气体所导致的。

  居民家的瓷砖

  周边地面

  村民还告诉记者,像这个厂区附近的豇豆、丝瓜果结出来根本就不能吃,都没人会买。厂房四周的树木上都结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

  树木上厚厚的灰尘一片

  红江村的村民每日吸入多少粉尘可见一斑。

  除了粉尘问题,村民还向记者提到了噪音。“他们基本是白天黑夜不间断生产,各种嗡嗡的机器声和车辆运输的声音不绝于耳,让我们苦不堪言。”

  “灰尘这么大,空气这么臭,噪音一天到晚都有,我们根本就不同意办这样的企业。这家企业的数据都造假的。”周边居民对企业环评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热帖《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中,网友就曾爆料:企业环评造假。“其中的住户签名全系造假!”

  企业:我们已经整改过 现在没有问题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宝兴接受记者采访。李宝兴承认,去年(2011年)6月份,公司由于“三同时”没有验收,受到了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6万元的处罚。目前,对废气通过“水膜除尘”、“布袋除尘”进行处理;同时,废水已实现零排放;针对老百姓闻到臭气一说,李宝兴认为不可能,“我们生产的是环保产品。闻到一点味道应该是一点蒸汽,里面的水泥、石矾、石英砂三大材料蒸发出来的味道。”

  针对老百投诉企业夜间生产,李宝兴没有否认:“我们到12点,12点停的。”对于夜间生产需要审批,李宝兴表示并不知情。

  随后,李宝兴向记者出示该公司的环境影响报告表,设计单位是绍兴市环球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但是记者翻遍报告表,并没有发现对居民区与企业安全生产距离(厂界)的任何描述。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宝兴

  环境影响评价的目的在于充分考虑所拟议的规划可能涉及的环境问题,预防规划实施后可能造成的不良环境影响,为项目选址提供依据。

  本网特约环保专家邓云耀认为:企业与居民区距离多远?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该如何解决?是报告的核心问题。如果环评报告中对于企业对居民可能造成的影响不进行分析,那也就丢失了它的价值。

  环保局拒绝记者现场采访

  夜间生产是否通过审批?污染物处理设施齐全,为何依然灰尘漫天?报告表中的居民签字,为何被指造假?带着种种疑惑,记者驱车前往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了解情况,但环保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在记者再三沟通下,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局长黄增强答应于明天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

  

 

责任编辑:夏磊敏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