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各地环保动态 > 温州 正文
温瑞塘河水质呈现近年来最好面貌
温瑞塘河水质呈现近年来最好面貌
2012-01-04 11:03:34来源:中国园林网

  据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近日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以来降雨量仅为往年平均值一半左右,但得益于“两拆两绿”、截污纳管、水质改善等举措的共同推进,今年温瑞塘河流域水质状况良好,各项主要水质指标持续下降。

  拆违揭疤,

  护两岸净土

  据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透露,眼下,沿河全线拆违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年底前,剩余的26万平方米沿河违建将基本予以拆除,打好“揭疤栽花”双响炮。以“两拆两绿”守护河岸净土,减少对河水的污染。

  根据规划部门提供的1990年后拆违基数,结合乡镇(街道)调查以及实地走访,塘河沿线违建总数为168万平方米。今年9月,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创新推出电子督查系统,实行电子申报制、抄告销号制相结合的方法,并进行半月一通报,确保拆违透明、公开、公正。据了解,从今年6月至目前,仅5个多月,沿河拆违共已完成142.5万平方米,大大超出前三年拆违量总和。尤其是沿河企业、农贸市场等较易影响水环境的违法建筑,重点督促拆除。如今,浙南农贸、绣山划龙桥农贸市场、龙湾上庄村等10余个农贸市场已被拆除,大大消除垃圾污水入河隐患。

  截污纳管,

  疏通“毛细血管”

  今年,在降雨量明显少于往年的不利条件下,温瑞塘河水系大部分河道水体表观依然保持良好状态,水体颜色总体呈浅绿色,城区重要河道黑臭现象已消除。尤其是今年划龙舟及龙舟竞赛期间,社会各界普遍反映今年塘河水质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

  截污纳管,有效拦截了塘河入河污染源,使水环境得以改善。据了解,今年5月份我市全面启动温瑞塘河沿河截污纳管大会战,确保整治区内生活和生产污水纳管排放,其他污水管网已经覆盖的区域,重点工业企业和餐饮企业污水纳管率达到100%。同时,加快推进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步伐,完善污水收集网络,重点对河道黑臭现象严重的区域、工业企业密集且纳管率不高的区域开展截污纳管建设。截至10月底,年度任务要求完工的30个片区,已开工24个,5个已完工。目前,温瑞塘河系统包括截污纳管在内的重点工程投资已完成4.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提前、超额完成市重点办下达的年度4亿元投资任务。

  洁化美化,

  打造亲水空间

  为保证长效管理,管理部门还不断壮大保洁员队伍,提高河面洁化标准,严把考核关。同时,今冬明春,将在拆违种绿的同时,按照“常绿,乔木、乡土”的原则,将已有散落的各个绿化点,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按塘河沿岸控制区范围,温瑞塘河骨干河道两岸50米控制区的绿化将体现公园化、园林化,现已完成汇昌河水上公园D1段3.1万平方米、瓯海休闲公园3万平方米的绿化,一期绿化面积近9千的南白象文化公园和绿化面积5.4万平方米的瑞安明镜公园正在施工;重要河道两岸15米控制区沿线绿化要实现连线成片,实施路通工程,打造城市绿色慢行系统;一般河道两岸8米控制区范围内要争取利用好“金角银边”,做好零星绿化。同时,塘河沿岸将在清脏洁化、拆违绿化的基础上,实施亮化提高工程。按照“以河为轴,两岸延伸”的布局,明年主要是指导做好会昌河、九山河、划龙桥河、勤奋河4条河道亮化的规划等工作,打造温瑞塘河“绿色长廊、休闲长廊”。

责任编辑:钱囡佳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