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蓝天保卫战】湖州南浔木业转型升级实现多赢

发布时间:2019-05-29 16:20: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索妮 通讯员 冯春敏

  从G50申苏浙皖下高速,进入湖州市南浔区,这座“中国木地板之都”一定会颠覆大家原本对木业集聚区的印象。这里没有低矮狭小的厂房、浓烟滚滚的烟囱、污水四溢的地面;只有宽阔整洁、绿树成荫的柏油马路,色调明净、整齐划一的企业用房。

  从作坊式加工厂,到智能化现代工厂;从单一的胶合板、三夹板产品,向多元化的实木地板、整木家居发展;从“散、乱、污”的经营局面,蜕变为绿色、健康、高品质的产业格局……这些年,南浔区木业产业经历了巨大变革。

  “不变思路肯定没有出路”,对于这句话,浙江永保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健有着深刻感悟。他的厂区内,木工车间粉尘集中回收;因为用了低挥发性的水性漆、无醛胶,漆房里也闻不到刺鼻的味道。眼前的景象,已完全不是记者印象中传统木业企业的样子。

1559018455559_5cecbbd7159bb8144ed8d58b.jpeg

  没有森林却成了木业大区的南浔,靠的是抓住了市场机遇。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逐渐富裕起来的国人开始重视家居产品,南浔人闻风而动,办起了上百个家具作坊。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部分家庭为住宅装修一掷千金,敏锐的南浔人又延伸产业链,300家地板生产企业应运而生,中国地板生产基地从广东等地迁移到此。

  但是,如火如荼的木业发展之下,隐忧藏于其中。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副局长杨家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木业“低、小、散、乱、污”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政府管理成本,还带来了环境污染。尤其是产生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淋漆、喷涂等环节,废气未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难点重点。

  2017年7月,南浔出台了《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正式打响木业行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攻坚战”。

  “环保没有达标,一律不得生产!”杨家旺说,南浔区采取“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整治一批”的方式推进木业行业整治。最终,被列入整治的3922家木业企业中,关停淘汰的达3421家,整治提升501家。

  这轮整治切实推动了产业集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环境持续改善。数据显示,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减少2000吨以上,税收增长6亿元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腾笼欲换鸟,凤凰正涅槃。郭健直言,2017年南浔开展木业行业专项整治伊始,他的企业就紧紧抓住行业转型升级机遇,积极申请搬迁入园,并以行业最高环保标准建设,目前企业环保设施投入已达650万元,成为南浔镇木业整治示范企业。

  呼吸着越来越清新的空气,看着越来越常见的“南浔蓝”,对于行业整治的效果,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赞。

标签:南浔区;整治;湖州市;木地板;用房;烟囱;色调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