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临安打造环境治理“升级版”

创新引进第三方环保管家

发布时间:2019-05-27 15:27:1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惠汾 记者 史洁

  “说实话,过去我们看到环保来的人,心里是比较怕的,一来就查问题,查到问题直接面临处罚,现在镇街帮我们请的第三方环保管家,却成了为我们服务的‘贴心人’。”临安天目引力外加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贤兴提到的第三方环保管家,正是临安区刚刚推行的环保管家式新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环保专业机构,根据不同镇街污染源特征、分布制定特色环保排查方案,为辖区企业量身制定“一企一策”的专业化服务。

  向外借力,从源头去污

  在污染排放标准不断提升、环保形势趋严的背景下,对于企业主而言,第三方环保管家从对区域、项目或企业排污情况调查开始,给予专业知识的指导和建议,既提升了企业环保技术能力,同时为政府补充监管力量,防患于未然。

  林贤兴办了15年混凝土外加剂企业,他最近刚刚搬迁新厂房:“在搬迁前,第三方环保管家就告诉我,需要上马更新工艺的处理废气设备。我不懂最新的标准和技术,只有他们专业的技术人员告诉我,才避免了重复建设。”

  目前,临安区13个镇街引进了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73人次提供环保管家式服务,全区共排查点位数2079个。

  第三方环保管家到底做什么?他们通过对企业进行环保排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立“一企一档”,帮助企业制定最优化的办法,并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配合,在发生安全突发事件后,及时赶到现场指导处置。

  治理隐患,不仅管企业

  临安区地域面积广,工业企业较多,光靠生态环境部门的人员力量远远不够。“委托第三方环保管家参与,覆盖面就更广了。他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工业企业,还包括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畜禽养殖、镇街垃圾填埋场、河道排污口、小微水体、餐饮行业、建筑扬尘、露天垃圾焚烧、固废危废堆放、国家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等涉及环境保护的内容,都在排查范围内。”临安区环境监察副大队长梅昌盛介绍说。

  目前,第三方环保管家——杭州市环境保护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排查工作,帮助企业发现环境隐患点,建立环保问题治理的档案库。该公司临安办事处负责人林高说:“从4月到6月,我们都会进行环境隐患排查,随后到今年年底,用我们的专业技术,帮助镇街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和治理。”

  也就是说,环境治理引入第三方力量后,已经从过去的单纯“灭火”到主动发现隐患。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还将对第三方环保管家进行统一的规范化管理,更好发挥“管家”的效能。

标签:管家;环保;排查;服务;生态环境;负责人;治理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