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仅过去5个月 永嘉这几家企业为何又出现环保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3 15:05: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近日,永嘉县沙头工业区内的新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塬控股”)和永嘉县莱尔铸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尔铸件”)因污水外排再次被查;一起被查的还有处于试生产阶段的永嘉县崇昌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昌公司”)。(《永嘉沙头工业区3家企业污水外排 流入楠溪江》)

  今年3月份,浙江在线就曾接到当地网友反映,称新塬控股和莱尔铸件均存在固废随意倾倒外环境的现象,后经永嘉县环境保护局沙头环境管理所(以下简称“沙头所”)等部门调查:情况属实。

  仅仅5个月时间,从固废到污水,从铸造企业到混凝土公司,沙头工业区的企业又出环保问题,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我们认为是企业意识不够。近年来,浙江省一直致力于打造环境监管执法最严省份,旨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让违法者付出巨大代价,对全社会形成有效威慑。

  如此高压态势下,新塬控股、莱尔铸件等企业非但没做好环境保护责任主体的本分,反而放任管理:设备损坏不及时维修,工人操作不当不及时纠正,甚至还出现因担心雨水打湿设备而故意不运转处理设备的情况。

  处于试生产阶段的崇昌公司,得知自身因环保问题被查后,在没有环保部门给出专业的整改意见前,就连夜用土石方对污染现象进行掩盖,擅自进行野蛮整改。

  这些,都说明企业还未从根本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抱以侥幸心理,进而导致污染接连发生。

  另一方面,监管严重缺失。5个月前沙头所曾联合沙头镇政府就新塬控股、莱尔铸件违规倾倒固废现象的调查处理结果回复浙江在线,称已经责令企业整改并立案查处。

  但实际情况是企业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新塬控股在清运了部分固废后,对余留的固废采取砂石料掩盖的方式“蒙混过关”,而沙头镇政府、沙头所在后续检查中均未发现,所谓的“立案查处”也并没有落到实处。

  在污水问题上,沙头所相关工作人员称之前就曾发现新塬控股存在类似现象,但当时也仅仅是口头要求企业整改,没有进一步措施,直到污染再次发生。

  这样“走过场”式的检查形式和“宽容”的执法态度,又如何够得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监管标准呢?又如何让企业对环保这条“红线”心生敬畏呢?

  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永嘉县相关职能部门还需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对环境违法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以严格的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守法,让企业真正做到“不敢污、不想污、不能污”。


标签:铸件;永嘉县;混凝土;整改;工业区;沙头镇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往届回顾
往届回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